您当前的位置 : 大众平安网 >> 凡人微光

江西这位少年,感动无数网友!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4年03月28日     |     编辑: 夏宇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79

在宜春铜鼓第三小学,在课余时间总会看到这样一个场景,一位身躯瘦小的学生,牵着另一位比他高半头的同学行走,不论是去卫生间,去玩耍,还是去食堂。他们是谁?为什么他们要一直走在一起?这当中有着一个温暖的故事。

事情还要从这名高高的学生说起,他叫李奇健,有语言障碍、视力低下。读一年级时,他已经11岁了,年龄和身材都高于班上同学一截,但自理能力差,需要帮助。

李奇健经常找不到教室,分辨不了上下课的铃声,对校园很难适应下来,时任班主任的吴志坚便决定先找一名学生帮助他,离他座位不远的吴亚军成了首选。吴志坚回忆道:“吴亚军当时是一个热心的学生,我就交代了他一句,要帮助同学,照顾一下李奇健。”

一句嘱托,吴亚军和李奇健的故事便开始了。李奇健找不到卫生间,吴亚军带他去;分不清上下课,经常在教室外游荡不回,吴亚军就去找他,把他牵回教室;偶有顽皮学生惹到李奇健,他吐口水回应,吴亚军会及时制止双方,并认真教导他,后来这种事情也不再发生了。

中午吃饭时人多,老师会安排他们直通打饭窗口,吴亚军则挽着李奇健的胳膊,生怕他在人群中走散,打好饭,也是相对而坐,守护着他吃完饭。李奇健也适应了吴亚军的帮助,每次握手都是紧紧地不想分开。连老师们都没想到,一个一年级的小学生,竟然这么有爱心,这么认真负责,把一件难事坚持了下来,一干就是五年。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牵着他的手,不是完成老师布置的一个任务,而是脸上带着笑容,没有半点嫌弃,就像牵着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李世根老师是他们曾经的班主任,说起吴亚军,他止不住地赞许。

现在的班主任赖碧琳介绍说,班上也会安排其他同学在课间操等时间,轮流照看李奇健,但他最相信的只有吴亚军。别人问起这件事情,吴亚军只是平静地回应,听说了吴亚军在学校的表现,母亲林承红也是赞同和鼓励。

近日,吴亚军的事迹传播到了短视频平台,许多人对这个暖心有爱的孩子发了点赞评论。当别人问起他的感受,吴亚军腼腆地笑了笑,回答说:“有一点累,不过毕竟是好朋友嘛,也照顾了这么多年吧,帮一帮也没事。”

主办单位: 江西省委政法委 江西省见义勇为基金会
Prowered By will 赣ICP备          技术支持:新法制报新媒体中心
网站管理:新法制报社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中大道1326号    邮编:33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