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大众平安网 >> 时政要闻

罗小云发表署名文章: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江西政法铁军

来源: 法治日报     |     日期: 2024年03月25日     |     编辑: 夏宇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79

​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江西政法铁军

■中共江西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 罗小云

政法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绝对忠诚、纪律严明、担当奉献是政法队伍的鲜明特质。扎根江西红土圣地,全省政法机关必须牢记初心使命,全力履职尽责,更加坚定自觉地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落实到政法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在以全省政法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的具体实践中,奋力书写忠诚履职、担当作为的优异答卷。

坚持以忠诚为魂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锻造新时代江西政法铁军,首要是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要用理论武装铸牢忠诚。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思想上的高度认同才有政治上的绝对忠诚。全省政法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学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用好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法制建设纪念馆等平台资源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精心组织举办全省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和政法干警全员政治轮训,教育引导全省政法干警传承红色基因、铸牢政治忠诚、勇担时代使命。

要用绝对标准恪守忠诚。对党绝对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政法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是党领导下从事政法工作的专门力量,必须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第一标准、首位要求。要坚持把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作为最大政治责任、最高政治原则、最基本政治规矩,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用务实行动践行忠诚。对党绝对忠诚不仅要有鲜明的态度,更要有扎实的行动,体现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到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要时时事事处处与党中央精神对表,及时矫正偏差,创造性开展工作,确保方向不偏、贯彻不虚。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加强和改进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政治督察、政治素质项目化考评等工作。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紧扣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坚持以干净为基

清白做人、廉洁干事是党员干部必须始终遵循和坚守的底线。锻造新时代江西政法铁军,必须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努力打造一支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廉洁干净之师。全省政法机关要不断提升自我革命的精神和能力,切实把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每一个环节都抓具体、抓深入、抓出成效。

要紧盯关键、突出重点。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抓全面、抓整体,也要抓重点、抓关键。政法机关“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是全面从严治党关键中的关键。要完善落实“协管”“协查”等制度,深入落实政治谈话等制度要求,常态化推进政法干部交流轮岗,推动“关键少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政法队伍肩负责任重、掌握权力大、面临诱惑多。要紧盯执法司法关键环节、重点岗位,坚持执法司法业务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相互贯通,加强对执法司法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坚决杜绝权力滥用等问题。要高度重视“选人用人”这个关键问题,切实把那些政治上绝对可靠、关键时刻能扛重活打硬仗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要管在日常、严在经常。全面从严治党重在日常、贵在有恒。对腐败问题,要坚持“零容忍”、出重拳,并做深做实案件查处的“后半篇文章”,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推动防治腐败取得新的明显成效。要始终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常抓不懈、紧盯不放、寸步不让,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深入纠“四风”树新风。要用好江西丰富的红色资源和传统文化资源,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形成崇廉拒腐的良好氛围。要完善制度、强化监督。坚持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把权力运行纳入制度化轨道,是实现标本兼治的有效途径。要认真组织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扎实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把经常性教育与集中性教育结合起来,健全完善纪律教育长效机制,切实提升常态性、实效性、针对性。只有把制度的篱笆扎得更紧,才能有效解决“监督缺失”“牛栏关猫”等问题。要持续推进建章立制,不断完善对政法干警教育监督管理的制度机制,持之以恒抓好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的执行见效,定期组织开展检查、通报,真正把各项规章制度的刚性立起来,防止“破窗效应”。

坚持以担当为要

干事担事是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价值所在。锻造新时代江西政法铁军,必须教育引导广大干警把使命刻在心里,把责任扛在肩上,勇担重任、奋勇争先,矢志不渝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近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全省政法干警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推动全省社会大局持续保持稳定,连续17年获评全国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考评优秀省,3家单位入选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单位,去年全省公众安全感和群众对政法机关满意度分别达98.71%、97.15%。奋进新征程,要始终有敢闯敢拼的昂扬斗志。教育引导全省政法干警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持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境界情怀,充分做好迎接更为复杂斗争的准备,始终以战斗的姿态和作风开展工作,忠心赤胆,忘我奋斗,坚决做到随时随地闻令即行、挺身而出,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勇于赴汤蹈火、不惧牺牲一切。要始终有能打硬仗的高强本领。担当不仅需要硬脊梁,也需要铁肩膀,必须不断提高专业素质、专业精神、专业能力,做到铁肩担重任、妙手破难题、奋力促发展。全省政法干警要勤学苦练本领,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努力提高适应政法工作现代化要求的能力和水平,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冲得上、打得赢。要坚持把教育培训与实践锻炼结合起来,让政法干警在办大案、处急事、破难题中受磨炼、长才干,并注重从急难险重任务一线识别、选拔干部,砥砺干警不断提高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要始终有大抓落实的恒心韧劲。全省政法机关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江西省委关于扎实开展“大抓落实年”活动的工作要求,以贯彻实施《江西省政法工作现代化发展规划(2023-2027年)》为牵引,狠抓工作落实,努力争创一流业绩。要聚焦维护安全稳定主责主业,坚持加强节点带动平时,抓实平时支撑节点,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要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持续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重大发展战略,推进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全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聚焦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完善法治体系,加强法治建设,维护法治统一,纵深推进政法改革,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江西。要聚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推广江西寻乌等地实践探索,高质量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平台建设运行,大力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确保社会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

主办单位: 江西省委政法委 江西省见义勇为基金会
Prowered By will 赣ICP备          技术支持:新法制报新媒体中心
网站管理:新法制报社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中大道1326号    邮编:33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