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大众平安网 >> 公益服务

人民调解促和谐 “桑榆说事”解民忧

来源: 新法治报     |     日期: 2024年03月21日     |     编辑: 夏宇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79

近日,龙南市临塘乡“桑榆”调解室成功化解了一起拖欠劳务工资的纠纷,使当事双方握手言和。

据悉,涂某某是茶坑水库管道铺设项目部负责人,2023年,其雇用赖某等4人在临塘乡塘口村铺设自来水管道。一年时间过去了,涂某某一直未支付赖某等4人工资,双方多次沟通未果,赖某等4人找到“桑榆”调解室进行调解。调解员了解情况后,通过耐心细致地剖析问题,让涂某某明白了其拖欠农民工工资属违法行为,其作为雇用劳务合同的当事人,有义务在4名工人铺设完管道后为他们支付工资,最终涂某某认识到自己违法行为,如数支付了赖某等4人工资,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近年来,龙南市临塘乡大力践行“枫桥经验”,积极创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从退休教师、老党员、人大代表中挑选精干力量组建“桑榆”调解室,提供专业式、贴心式、一站式解纷服务。“桑榆”调解团队在长期的调解工作中总结出了“六心四导”调解法,“六心”为初心、热心、耐心、细心、公心、智心;“四导”即主导、引导、辅导、劝导。在“桑榆”调解员看来,调解不是简单的息事宁人,是要设身处地为当事双方着想,要充当村民之间矛盾的“调和剂”。

临塘乡“桑榆”调解室除每天安排一名调解员“坐诊”调解室外,还以村为单位划分了责任片区,调解员每周至少两次到各个片区进行巡访,通过“坐诊”与“巡诊”相结合的方式及时掌握苗头信息,并定期召开碰头会交流经验做法、研判疑难问题,实现基层矛盾纠纷在源头化解,构建起现代化基层治理工作新格局。

临塘乡依托“桑榆”调解室,为村民在家门口搭建起就地化解矛盾纠纷的快速通道,实现了“邻里纠纷临里调”。据统计,自“桑榆”调解室挂牌成立以来,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78件,调解成功率达90%以上,成为临塘乡人民调解委员会的重要调解力量,大力提升了辖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临塘乡人民调解委员会充分吸纳乡贤参与调解工作的做法,既提高了临塘乡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效能又得到了当地群众的肯定和支持,同时也获得上级的肯定。2023年,临塘乡人民调解委员会荣获全省矛盾纠纷化解先进集体及全省优秀人民调解组织两项省级荣誉。

主办单位: 江西省委政法委 江西省见义勇为基金会
Prowered By will 赣ICP备          技术支持:新法制报新媒体中心
网站管理:新法制报社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中大道1326号    邮编:33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