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大众平安网 >> 英雄赞歌

烈火中的青春

来源: 贵州广播电视台官方新闻客户端     |     日期: 2024年03月13日     |     编辑: 夏宇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79

2月19号,普安县龙吟镇红旗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邓璞和吟塘村村民项姚兴扑救山火时不幸牺牲。3月6号,贵州省见义勇为基金会,黔西南州见义勇为基金会,普安县见义勇为协会分别对两位英雄的家属进行了慰问。

贵州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负责人:你们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失去了年轻的生命,令人十分悲伤。

2月19号,六盘水市水城区花嘎乡突发山火,火借风势,蔓延到了临近的普安县龙吟镇吟塘村一带。龙吟镇政府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和村干部上山灭火。下午五点多,28岁的红旗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邓璞,23岁的吟塘村村民项姚兴也加入了灭火队伍。

(邓璞)(项姚兴)

他们两人组成一个灭火小分队,项姚兴驾驶洒水车,邓璞则一边砍伐防火隔离带,一边向燃烧的火苗喷水,一直忙活到夜幕降临。

邓璞是转业军人,作为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的他,工作兢兢业业,不怕苦不怕累。

邓璞的堂哥邓吉春:亲自开着垃圾车,到处去运垃圾,十公里以外的地方他都去运。

项姚兴是位货车司机,除了讲义气,他还有一副热心肠。

项姚兴的朋友李康:喜欢做好事,喜欢帮助别人。路上有坑这些,他会免费拖沙子来填平。街上遇到赶场的同乡老少,他主动邀请他们坐他的车,说走路难走。

晚上七点多钟,火势蔓延到鸡冠岩,山林里突然刮起了大风,火借风势猛烈燃烧。

普安县龙吟镇副镇长卢思琪:大风可有八九级,当时火特别大,树木有多高火苗就有多高。

此时,邓璞和项姚兴正在密林中的道路上灭火。突然,道路两旁的树木变成两道火墙,瞬间将两人吞噬。等人们发现时,两人已经倒下地上不幸牺牲。

两人本来可以及时撤退,但当时洒水车的水箱里还剩余一些水,为了尽量不让火势蔓延到道路上方,两人准备把水喷洒完再撤退。不料一瞬间就发生了悲剧。

项姚兴的哥哥:看到弟弟被烧的面目全非,我倒在地上大哭,我爬到他的身边,发现不远处的三水车还没有熄火,水管里的水还在流淌。

邓璞堂哥邓吉春:这片森林是珠江上游的生态林,每年村民们去林下捡野生菌,有六七百万的产值。他们两个人为了保护国家和群众的财产安全失去了生命,惋惜的同时,令人肃然起敬。

两位英雄不幸牺牲的消息一经传出,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网友们纷纷表达了哀痛之情。葬礼当天,附近村民自发前来为他们送行。不少生前的战友同事和朋友,亲自前往墓地祭拜。

2月23号,普安县政法委拟确认邓璞和项姚兴为见义勇为人员。

邓璞和项姚兴都未婚,原本龙年大年十五,邓璞和女友约好,邀请双方父母商定婚期。项姚兴也和女友约定,今年年底把婚结了。可如今一切的美好,都被火魔吞噬。大火无情,烈火中的青春却无比绚丽。正如两位英雄长眠的这片森林,不久的将来,这里必将会山花浪漫,绿草茵茵……。

贵州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负责人:他们的行为,是见义勇为行为,他们的英雄壮举,值得我们全社会学习。

主办单位: 江西省委政法委 江西省见义勇为基金会
Prowered By will 赣ICP备          技术支持:新法制报新媒体中心
网站管理:新法制报社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中大道1326号    邮编:33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