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大众平安网 >> 情法之间

护航正义,《无锡市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施行五周年

来源: 无锡市见义勇为基金会     |     日期: 2024年03月05日     |     编辑: 夏宇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79

2024年3月1日,由市人大常委会制定的《无锡市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施行五周年。

图片

这五年,是我市见义勇为事业高质量发展,见义勇为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的五年;是见义勇为英雄层出不穷,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精准有力的五年。全社会形成了崇尚、支持、参与见义勇为的浓厚氛围。我市见义勇为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图片

《条例》护航,齐抓共管聚合力

随着市《条例》的施行,全市见义勇为工作政策体系、法治体系、保障体系日臻完善,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和见义勇为基金会服务推动的工作新格局。

市委常委会每年听取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工作汇报形成常态。市人大常委会先后组织市《条例》执法调研和执法检查;市政府出台《无锡市见义勇为称号评定实施办法》,市政府和各市(县)区政府部门全部成立了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工作委员会;市政协专题调研见义勇为工作。见义勇为工作融入了“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大局,列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平安建设重要内容,列入全市综合考核。全市相关部门根据市《条例》规定,各司其职,密切配合。见义勇为工作事事有人管,层层有人抓,件件有落实。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褒奖勇者,见义勇为价值崇高

2022年7月17日,我市陈传香、郝转平双双荣获“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称号。2021年9月14日,我市召开第六届见义勇为先进表彰大会,市政府授予3人“见义勇为模范”称号;27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2个群体“见义勇为先进群体”称号。

图片

图片

2019年以来,全市共表彰奖励见义勇为人员8878人,颁发奖金1228万元。见义勇为人员协助公安机关破案1260余起,与犯罪分子做斗争1413起,提供违法犯罪线索2499条,成功救助人民群众3773人。

我市不断创新见义勇为奖励机制,拓展见义勇为奖励范围,见义勇为光荣深入人心,见义勇为行为蔚然成风,见义勇为英雄层出不穷。2019年以来,我市有101人被县级以上政府授予见义勇为称号,93名见义勇为人员获评中国好人、江苏好人、无锡好人。

立体保护,英雄“流血不流泪”

市《条例》在致残优抚、社会救助、就业援助、教育优待等18个方面构建了对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属的33项权益保护、优抚优待措施。

图片

图片

图片

2019年以来,全市共走访慰问见义勇为人员(家庭)2500余人次,发放慰问金、抚恤金、困难补助金700余万元。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各级见义勇为组织通过大走访、滚动式跟踪调查等方式,第一时间了解掌握见义勇为人员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办实事解难题。5年来,在相关部门协助下帮助解决实际问题500余件。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购买综合保险,免费乘车游园,暖心助学,体检疗养,法律援助……一项项优抚优待措施让见义勇为人员深切感受到见义勇为的崇高价值。

多维宣传,见义勇为氛围浓厚

根据市《条例》规定:每年11月1日举行全市见义勇为宣传日。

图片

市基金会会同教育、民政、司法、卫健委、退役军人事务部等部门在广场、主题公园、社区等场所设点,开展宣传教育、法律咨询、志愿服务等活动,报纸、电视、网络全方位宣传。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全市各地建设30个见义勇为主题公园(广场、长廊),《天地有正气》见义勇为主题歌唱响锡城,《正义颂》《礼赞见义勇为》专题晚会、书籍诗歌、公益朗读会生动感人……

图片

图片

主办单位: 江西省委政法委 江西省见义勇为基金会
Prowered By will 赣ICP备          技术支持:新法制报新媒体中心
网站管理:新法制报社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中大道1326号    邮编:33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