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大众平安网 >> 平安之星

方敏军:八年战贫,初心不改

来源: 江西政法     |     日期: 2021年10月11日     |     编辑: 张源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79

方敏军,男,中共党员,现任吉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教科副科长。先后荣获江西省先进工作者、江西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江西省最美扶贫干部、吉安市“五一”劳动奖章、吉安市优秀第一书记、吉安市优秀人民警察等多项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嘉奖2次。2021年2月被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是吉安市政法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代表。

全力以赴  破难攻坚

方敏军刚到吉安市遂川县雩田镇村口村时,看到的是落后的基础设施,破旧的土坯房,好多农户家也没有通有线电视,更没有路灯,村小学门口更是只有一条小田埂路。

方敏军带领村口村两委班子立项争资、组建村民理事会、召集村民商讨项目建设规划、调处矛盾纠纷。一路破难攻坚,确保了道路的全面完工,一条“跨世纪”之路最终如期呈现在了村民眼前。村路硬化、安装路灯、新建广场、改水改厕……一项项民生工程让沉寂多年的村口村,开始有了生机和活力。

创新理念  脱贫致富

方敏军通过“党建+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带领群众走出了脱贫致富新路子:建立村级果业合作社,发展脐橙种植产业700余亩;建立小龙虾养殖合作社,发展小龙虾养殖200余亩;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2017年和2018年贫困户每年已分红1200元,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带来4万余元收入;充分利用村内优质的水资源,引进饮用水企业共同投资,建设桶装山泉水厂村集体经济扶贫项目……

这些产业年最高用工量达6000多人次,解决了村里富余劳动力,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方书记给我们谋划了赚钱的好门路!”看到山上生机勃勃的油茶、蜜柚和脐橙,贫困户杨丁生信心满满,脱贫致富的干劲更足了!

不忘初心  大我当先

从警察到扶贫第一书记,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初心。从2013年在最偏远的遂川县戴家铺乡清秀村开始,方敏军经历了3个贫困村,担任了4年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长,从事扶贫工作近8年,200余户贫困户在他的帮助下实现脱贫。

在驻村扶贫期间,他先后经历了父亲罹患绝症至辞世、妻子高龄生育二胎、儿子小升初等关键期,却仍然恪尽职守。2019年,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单位的业务骨干,他主动做通妻子的思想工作,将正上小学需照顾的孩子留在了妻子身边,选择自愿留任在遂川县雩田镇村口村,继续扑在第一书记的岗位上。方敏军说:“从事扶贫工作以来,没有什么不称职的地方,唯独对家人不称职,我的父亲没有照顾好,我的妻子和小孩没有照顾好,我感觉是很难过的。但是在大我和小我面前,我还是会依然选择大我。”

主办单位: 江西省委政法委 江西省见义勇为基金会
Prowered By will 赣ICP备          技术支持:新法制报新媒体中心
网站管理:新法制报社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中大道1326号    邮编:33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