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大众平安网 >> 平安之星

熊小春:老吾老幼吾幼 脱贫攻坚在丰垅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10月09日     |     编辑: 张源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79

“倾心帮扶显大爱,脱贫共奏凯旋曲。”今年7月,熊小春从丰垅村支部书记邓华荣手中接过锦旗的那一刻,意味着他为期两年多的扶贫工作告一段落。2018年10月,从部队转业不到一年的熊小春,接受组织委派,从省委政法委脱产到泰和县禾市镇丰垅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员,从事脱贫攻坚工作。2020年3月,他又被组织上任命为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挑起脱贫工作最后阶段的攻坚任务。两年多来,熊小春和队员们一起,以村为家,恪尽职守,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并受到嘉奖。

用政策想对策 喜看村民多增收

吉安和熊小春是有渊源的,是他的第二故乡。1997年从军校毕业的熊小春在这里工作了20多年。“组织委派我来丰垅村开展脱贫工作,可能就是考虑到我人熟、地熟,更方便开展工作。”熊小春告诉记者,作为吉安的“女婿”,能投身于此,他义无反顾,内心是自豪的。

一段又一段充实且忙碌的日子过后,熊小春融入了丰垅村。村里村外到处看得见他的身影,每一家贫困户的情况都了如指掌。为了帮助他们,除了宣传和运用好扶贫政策,他还积极联系省市县各相关部门和爱心人士,争资立项,保障脱贫攻坚任务的圆满完成。

如今的丰垅村的蔬菜大棚里,辣椒、苦瓜、茄子等农作物长势喜人。这些高产早熟品种,是去年年初熊小春与队员们一起,联系省农科院邀请专家指导引进的。蔬菜上市后,在他和工作队、村两委干部的协调下,打开了县、镇食堂、超市、商场以及上市公司等多方销售渠道,采用线上销售、线下配送、包送到家等方式,为贫困户增加收入2.2万元。

升级改造井冈蜜柚基地、建立扶贫车间、手机招工信息鼓励贫困户参与就业……在丰垅村,熊小春的脚步从未停下,在他和整个扶贫工作队的努力下,去年,累计为贫困户增收7.2万元,贫困户人年均收入由2019年的9817元增长为2020年的12392.11元。

老吾老幼吾幼  畅贫困学子求学路

在丰垅村,熊小春吃过一顿令他难以忘怀的饭,每每想起,丰垅村的山山水水就在眼前。

那天,熊小春如往常一样,结束贫困户走访工作,盘算着将就对付一顿。不料,住处的房门口竟摆着热腾腾的饭菜!有村民笑着告诉他,是他对口帮扶的贫困户李华英送来的。

“熊书记帮了我们家太多了!我送些红薯花生什么的,他说什么也不收,请了无数次来家吃个饭,怎么也不肯……我就做好饭菜,趁他不在送到他门口,他总不能倒掉吧!”李华英说话间颇有些得意,接着说,“我女儿李欣中考那年,就差一分考到县里公立中学,要是去私立中学,我们贫困家庭根本承担不了,当时就打算辍学了。”

熊小春知道后,先是上门安慰,然后第一时间联系爱心人士资助。同时充分利用扶贫政策,协调私立学校减免学费,还自掏腰包解决李欣上学的燃眉之急。“孩子的事都是大事,穷什么都不能穷孩子。”那段时间,熊小春为了李欣上学的事,每天跑县城,辗转于各个私立学校做沟通。

李欣读高二了,她每次考试都排名全班前列,也每次都会将自己的成绩告诉小春叔叔:“成绩好就是对小春叔叔最好的感谢!”

通过熊小春的协调和联系,泰和县消防救援大队每年都会走访丰垅村的贫困户孩子,不少爱心人士都与村里的孩子结成了帮扶对子……他们不但给孩子们送来学习用品和衣物,还帮助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种种困难。

“贫困户的孩子更不能缀学,他们是家庭的未来!”熊小春如是说。

带病尽忠职守  凯旋静待新征程

250公里,是南昌到泰和的距离,也是熊小春与他年迈的母亲和妻儿的距离。

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骤然来临,身为驻村干部的熊小春第一时间返回村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由于疫情防控期间需要减少人员流动,熊小春连着几个星期没回过家。

“忙的时候还好,晚上想到家人有点难熬。”熊小春告诉记者,去年也是他们家最关键的一年,父亲去世后,母亲体弱多病,女儿面临着高考。“上有老下有小,都是靠我老婆一个人在撑着,她的压力真的很大,可她不但没有给我传导压力,反而担心我,想亲眼看看我好不好。”

“我就是担心他太忙了,照顾不好自己。”熊小春的妻子如是说。

今年,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圆满完成,熊小春从250公里外的泰和回到了南昌,回到了他自己的家。

“现在你终于是我一个人的了!”小春回到家中的那一刻,妻子笑着发出了这样的感叹,这看似带些许抱怨的一句话,却透着发自内心的自豪。

此时的熊小春,心中在想着,要调整好步伐,开始新的征程了。

主办单位: 江西省委政法委 江西省见义勇为基金会
Prowered By will 赣ICP备          技术支持:新法制报新媒体中心
网站管理:新法制报社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中大道1326号    邮编:330038